已經連續舉辦第五年的「228‧0紀念行動」遊行活動今(21)日下午在台北市登場,50多個民間團體集結上街,以「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為主軸,訴求大眾反思74年前228事件對台灣社會的影響。

這場活動由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和鄭南榕基金會共同發起,鄭南榕女兒鄭竹梅說,這場遊行活動是為了持續往前進,記憶過去不是為了鬥爭和清算,而是為了走向更美好的未來,這次的活動主旨「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希望社會能夠持續記憶這個議題,並且思考未來我們想要一個什麼樣的國家。

鄭竹梅表示,在大家能夠發言的時候,應該要持續發言、努力發言,看看我們周圍的香港、西藏及新疆,台灣應該珍惜現在擁有的空間,並且持續的努力下去。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 228・0 辦在世界母語日,以「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為核心,由現任台大台語文社長林柔辰起草宣言,主張一定要「徹底清算中國國民黨及相關勢力」,包括「刪除維持殖民威權象徵的預算(中正廟、慈湖陵寢等)」,唯有如此,台灣社會才能看清真相,真正認識到中國國民黨暨中華民國這個黨國體制導致我們受傷多重,轉型正義也才有可能真正開始;追求獨立建國的台灣,也要謹記反抗中華民國的經驗,與香港、TIBET、East Turkestan、世界各國結盟,一起對抗危害全世界的中國病毒和中國帝國主義,開創自由民主的未來。

今日的遊行從北市日新國小出發,行經二二八事發地點「天馬茶房」、「專賣局台北分局」、「台北放送局」,終點為「行政長官公署」的行政院,遊行過程以台語及客語唸出受難者名單,在行政院前方的開場式,以「手語念詩」用「無聲」表達受難者、家屬的新聲,也邀請李勝雄律師講歷史、林宗正牧師帶領大家一起爲台灣祈禱,最後以蔡瑞月舞蹈社的「長春花」舞作邀請群眾參與,期待台灣人從苦難的記憶開出最美的花蕊。

已經連續舉辦第五年的「228‧0紀念行動」遊行活動今(21)日下午在台北市登場,50多個民間團體集結上街。   圖:林昀真/攝

「228‧0紀念行動」遊行隊伍行經二二八事件事發地點,牧師林宗正代表向受難者獻上玫瑰花致意。   圖:林昀真/攝

「228‧0紀念行動」遊行隊伍行經二二八事件事發地點,牧師林宗正代表向受難者獻上玫瑰花致意。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