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及鄭南榕基金會共同發起,集結50多個民間團體的「228・0紀念行動」遊行活動,今(21)日下午在台北市登場,參與活動的人權律師李勝雄在活動前爆料,指北市府將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出席由市府與台灣國家聯盟合辦的二二八和平紀念會到場演講,他痛批馬是國民黨前主席,國民黨是二二八事件的加害者,市府卻邀馬英九來演講,「這個對二二八受難者是一種侮辱,對台灣國定假日是一種侮辱」,呼籲台灣國家聯盟應該向市府反應,不要讓馬英九出席,否則各獨派團體將拒絕參加該場活動。

李勝雄指出,北市府與台灣國家聯盟預定將於下周日(2/28)下午,於北市二二八紀念館合辦「二二八事件74周年紀念活動」,但上周五得知北市府擬邀請馬英久出席並演講,他認為馬身為前國民黨主席,其言談對二二八事件原兇蔣介石從未譴責,憑什麼資格來二二八紀念活動演講。

「那是加害者的演講」李勝雄說,馬英九若來參加二二八紀念活動演講,「對二二八受難者、對台灣人是一大侮辱」,他提到,邀請馬英九這件事,北市府有跟台灣國家聯盟商量過,但周五開會時大家都反對,下周二會做最後決定,他呼籲台灣國家聯盟應向市府反應,要求馬退出活動,「如果馬英九參加的話,我覺得台灣國家聯盟沒有存在的必要,我們都要退出。」

「228公義和平運動」發起人林宗正牧師手持玫瑰花,向二二八事件受難者致意。   圖:林昀真/攝

「228・0紀念行動」遊行活動,今日下午在台北市登場。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