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主持的廣播節目「有夢上水」的最新一集,陳水扁訪問台獨教父彭明敏時,開玩笑表示對當初彭明敏選總統時沒找他當副手,讓他相當吃醋。對此,彭明敏則解釋道,當時陳水扁時任台北市長,能選上北市長並不容易,並表示當時自己參選總統資源和國民黨差距懸殊,參選只希望能夠傳達理念。

今(21日)陳水扁主持的節目「有夢上水」,邀請彭明敏作為來賓參加節目。節目中,陳水扁說道,若彭明敏在2000年時沒有讓他參選總統,他也不會有當選的機會,還提到彭曾經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的年輕教授,自己把他當作偶像來學習,更曾到台大聆聽他的演講。對此,彭明敏則表示,他現在才知道原來當時陳水扁曾在台下聽他演講,並表示陳水扁的執政令人懷念,但台灣還有許多問題還沒有結果。

陳水扁也說道,彭明敏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一直在他的腦海中,提到彭明敏曾經拒絕國民黨安排工作、拒絕被收買退選,更多次拒絕與前總統李登輝見面,表示要學習彭明敏的精神,對他的原則和骨氣稱讚有加。彭明敏則稱讚陳水扁,即便出身貧苦,一路上卻認真打拚,現在雖然可惜不能從事政治活動,但還好有管道可以持續發聲。

1996年時,彭明敏與謝長廷首度總統直選,曾代表民進黨組成「彭謝配」參選。提及此是,陳水扁開玩笑道,當年彭明敏選總統沒有找他當副手,讓他十分吃醋。彭明敏則回應,當時陳水扁時任不容易當選的台北市長一職,除了現任有職務的人他不敢邀請外,他也心想,他與國民黨的選舉資源差距懸殊,他參選的動機是希望能利用機會,讓大家好好思考台灣未來要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