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延燒逾1年,全球確診病例破億,244萬人死亡,各國紛紛向5家主要新冠疫苗供應商搶貨。不過,根據國際非營利組織ONE Campaign發布最新報告顯示,全球疫苗分配出現嚴重兩極化,富裕國家所掌控的疫苗數量比實際需求量多出10億劑。

世界衛生組織(WHO)主導的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正努力採購疫苗,並確保疫苗能公平地配送到世界各地。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Ghebreyesus)1月30日譴責富裕國家爭相取得大批對抗冠狀病毒的各種疫苗,卻少有疫苗可以送達較貧窮的國家,這種行為只會拖延疫情。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17日也在安理會表示,極少數國家掌控世界上多數疫苗供應的情況「極不公平」,透露僅10個國家就占了全球3/4的疫苗產品,有130國至今連1劑新冠疫苗都未取得。

目前全球5家主要新冠疫苗供應商,包括BioNTech/輝瑞、莫德納(Moderna)、AZ疫苗(AstraZeneca/Oxford)、嬌生(Janssen)、諾瓦瓦克斯(Novavax)。

路透社19日報導,ONE Campaign詳細查閱這5家供應商簽訂的供貨合同發現,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及一些歐盟國家迄今為止所訂購的疫苗數量已經超過30億劑,即便是在全民接種兩劑疫苗的前提下,也只需要20.6億劑,比他們的實際所需整整多出10億劑,而這些多出來的疫苗足夠給整個非洲大陸的成年人口進行接種。

ONE Campaign高級政策專家奧滕霍夫表示,發達國家在疫情初期就已在疫苗產品上押寶,並獲得回報,「但如果想保護全球數十億民眾,他們需要大幅調整一下路線方向。」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BBC報導,英國、美國和歐盟訂購的新冠疫苗數比實際需求分別多出1.13億劑、4.53億劑和4.64億劑,截至目前,全球仍有130多個國家可能今年都與疫苗接種無緣,即便世衛主導的COVAX順利進行,受益國家所獲得的疫苗數量也最多只能覆蓋本國20%的人口,局面仍然不容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