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之下,全球多國已經開始針對民眾進行疫苗施打計畫。我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台灣最快可以在2月底拿到武漢肺炎疫苗,預計在3月開始施打。不過,近日在社群平台上流傳「施打Covid-19疫苗者,發生死亡事件的統計數據」,其中更聲稱已經造成653人死亡。對此,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經查證後此傳言不符合事實。

查核中心表示,傳言搭配圖片指稱:「美國疾控中心數據顯示,美國注射輝瑞等Covid-19疫苗,已造成653人死亡」其圖片來自何處?經查核後,網傳圖片與數據的出處為「國家疫苗資訊中心」,這是美國反疫苗的民間團體,並不是傳言所稱的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

查核中心指出,網傳圖片中顯示的「653人死亡案例」,數據的原始出處為美國「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VAERS),這是美國官方建立的疫苗不良事件通報平台,通報案例尚未確認是否跟施打疫苗有因果關係。傳言稱「653人死亡是由疫苗造成的不良事件」,並不正確。且根據美國CDC近期(1月)公布的「輝瑞、莫德納首劑疫苗施打追蹤者報告」,有少部分接種者出現嚴重過敏性反應,尚無死亡案例。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近日在社群平台上流傳「施打Covid-19疫苗者,發生死亡事件的統計數據」。對此,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經查證後此傳言不符合事實。   圖:翻攝自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