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是由美國、英、德、法、日、義及加拿大等七大工業國組成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於昨(19)日舉行高峰會時發表聲明,承諾將捐款75億美元至全世界最貧窮國家,當作接種疫苗的援助資金。

聲明指出,將為武肺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挹注40億美元,G7共同提供援助金額已達75億美元,「發揮我們民主,開放經濟和社會的優勢和價值觀,我們將共同合作,讓2021年成為多邊主義的轉捩點,並推動復甦以提升我們人類和地球的健康與繁榮。」

而美國總統拜登首次在G7發表演說,他呼籲先進民主國家,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對抗武漢肺炎疫情(COVID-19,冠狀病毒)及全球氣候變遷,同時也邀請G7領袖能與美國一樣擴大投資,預計將捐40億美元給世界衛生組織的Covax機制,協助中、低所得國家取得疫苗,拜登說道,「不用擔憂我們做得太多,而是擔心做得太少;這是一個行動及投資的時代,而不是撙節」。

拜登呼籲G7國家一起進行聯合投資,以強化集體競爭力,聯合抗中;拜登補充,未來在與中國競爭時將能居於優勢,很大一部份要感謝G7一起努力,雖然不是要進入新冷戰,但他預期雙方會出現激烈競爭。

美國總統拜登首次在七大工業國家高峰會發表演說。   圖:翻攝自The White House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