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即使有趨緩之勢,但各州政府仍不敢懈怠。特別是近日還出現極端寒冷天氣,重創許多州的民生經濟。對於一系列的公共危機,民眾開始怨懟州政府,特別是紐約、德克薩斯、加利福尼亞及佛羅里達州等四大州州長,更是面對數以萬計的負面輿論。

紐約州是美國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的重災區,當時州長古莫因果斷迅速的防疫表現,獲得許多民眾的青睞。然而,近日卻爆出「養老院疫情」醜聞,不但隱瞞紐約養老院因疫情死亡的人數,衛生部門還允許新冠患者出院後,繼續返回養老院居住,大大提升病毒潛伏傳播的可能性。甚至還傳出,紐約州州政府延遲了養老院死亡病例的更新,聯邦檢察官及調查局也對此展開調查。

德克薩斯州近日因暴雪影響,導致大規模停水、停電。民眾抨擊州政府未對缺乏電力緊急供應一事負責,不過德州州長阿博特出席記者會說明時,卻把問題歸咎於風能和太陽能等綠能供電系統,並將斷電責任推到德州電力可靠性委員會。這讓德州電委會不得不出面澄清,天然氣供應的問題才是此次能源危機的主要原因。電委會的澄清,也讓阿博特面對一系列「甩鍋」的指控。

加州州長紐森因在疫情期間消極不作為,自己違反防疫規定以及疫苗管理混亂等問題,深陷負面輿論風波,甚至還得面對罷免連署。另外,佛州州長桑蒂斯本週也被媒體爆料,從去年起大部分時間都是草率地處理新冠疫情,其中包含以隨機抽籤方式為符合條件的民眾接種新冠疫苗,但被爆料有人關說要求縮小抽籤範圍,限縮在兩個以白人居民為主的富裕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