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有意接收國史館台灣文獻館3棟大樓作為分校用地,規畫案將送行政院核備。國史館長陳儀深今(20)日指出,台灣文獻館保存台灣總督府等重要史料,蔡英文總統雖說樂見中興新村活化,及中興大學進駐,成為一座大學城,但並未說要文獻館搬走,但不能斷章取義總統講的話做為依據。況且文獻館在台灣史的重要地位更不容抹煞,盼規畫單位理解。

總統蔡英文去年7月下鄉南投,地方人士希望總統能促成中興大學於中興新村設分校,藉此達到中興新村活化的目標,總統當場允諾。

中興大學日前也正式向行政院申請進駐中興新村「南核心」區域周遭土地,總面積62.5公頃,包含國史館台灣文獻館近3公頃園區及行政辦公與典藏展覽的3棟大樓,面積2點多公頃;不過,國史館認為台灣文獻館不僅保存台灣總督府檔案等重要文獻資料,空間、設備都有嚴格要求,搬遷茲事體大。

國史館長陳儀深2月2日與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見面,提出「將文獻館排除在設校範圍之外」的訴求,認為雙方已達成共識。館方並於當晚遂發佈新聞稿,說明中興大學同意放棄接收文獻館3棟大樓;不料,校方隔日即在官網貼出說明稿,指興大並未放棄接收台灣文獻館。

國史館長陳儀深今日主持台灣文獻館「台灣原住民與228」展覽開幕,強調台灣文獻館與中興大學共存共融是一個積極的方向,雙方隸屬總統府、行政院不同的單位應相互理解。他說,中興大學將規畫案送行政院核備,但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隸屬總統府,並非行政院核定,就要求文獻館就要接受「是不負責任的」。

陳儀深指出,蔡英文總統雖說樂見中興新村活化與中興大學進駐,成為一座大學城,但並未要求文獻館搬走,「任何人不能隨便摘取總統講過的片段來當作依據」。他質疑,況且有什麼價值可以偉大到去毀壞其他的價值?

台灣文獻館保存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檔案、拓殖會社、省政府等官方史料相當珍貴,貫穿台灣幾百年歷史,對台灣文化歷史保存研究累積更值得重視,盼中興大學能夠理解。

這些文化資料需要恆溫、恆濕,並非換地辦公即可。倘若文獻館要遷移,這些累積的檔案史料保存不是3年、2年,中興大學要花多少經費重新蓋適合的房舍要給文獻館使用,要花多時間,均需詳細討論。他希望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或國發會能盡快發揮平台功能,讓中興大學、行政院可以瞭解狀況。

對此,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計畫在春節過後邀集國史館、中興大學共同討論。她指出,中興大學進駐中興新村是第一目標,但興建分校撥用機關、土地牽涉不同單位,需要仔細討論。她會儘速向總統府、行政院請示,盡快召集相關協調,文資保存相當重要,會充分討論,希望取得最大共識,讓中興新村順利轉型大學城。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圖: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