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癌醫中心醫院於今(20日)舉行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質子治療系統吊裝典禮,包括台大癌醫中心醫院楊志新院長、台灣大學管中閔校長、鄭安理榮譽院長、 永齡基金會郭台銘創辦人、瓦里安及清水建設代表等貴賓到場,見證台灣邁向先進尖端癌症治療的重要里程碑。台大癌醫中心醫院「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以下簡稱輻質中心)預計於2022 年開始治療腫瘤患者,提供癌症病人更優質的服務。

郭台銘致詞時提到,永齡和台大的合作成果,從 2014年第一棟大樓「永齡生醫工程館」落成、2018 年「台大癌醫中心醫院」開幕、到今天「質子治療中心」設備吊裝後,預計明年「輻質大樓」將可以正式對外營運。我們每隔四年完成一項新的任務,一次也比一次挑戰更大。

朋友都問我,為什麼「輻質大樓」早就規劃好,但又需要比「癌醫中心醫院」再晚四年。今天建築和營造公司都在現場,他們說這延宕的時間中,日日都在解決困難,包括土地的變更、經歷環評和一連串的審查,為了原有土地上樹木的遷移也大費周章。去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又拖延了進度。團隊經歷了每個階段、與不同科別和單位的專家,一次次的修改設計和規劃,終於走到今天,能將質子治療設備的加速器吊掛下來,這就像是「輻質大樓」的「心臟」,也象徵幅質大樓建設要進入最後的階 段。

郭台銘指出,這些年來,我致力於推動「永齡百年醫療工程」,除了「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已啓用,捐贈已超過十年的「台成細胞治療中心」,已經救了超過八百位血癌病人很高興現在癌症醫院中心業務蒸蒸日上,給更多癌症病人提供最好的治療環境與治療機會。

郭台銘說,現在輻質中心即將落成完工,我希望未來的癌醫、台成、輻質能夠秉持開放的態度,積極致力於研發,並且能夠導入最新的癌症醫療技術,成為台灣甚至於是全世界華人治療的首選。永齡近年也成立台大永齡健康研究院、推動「永齡華人抗癌聯合行動」捐助病患免費做基因測序與癌症基因臨床研究、建置「乳癌個人化諮詢服務平台」、「醫療影像疾病偵測輔助系統」,都是想要幫助 癌症患者得到更適切的治療。我個人的能力有限,但集合大家的力量與智慧,我相信這並不會只是個夢想。

如果台灣希望有護國群山,生技產業絕對是政府要支持發展的重點,台灣市場太小, 必須走向世界的市場,因此要有世界級的競爭力,台灣最值得驕傲的就是在一 個很小的面積裡,擁有質好、量多的優秀生醫人才,以及優良的臨床試驗經驗,現在欠缺的就是政府的政策引導與法令的鬆綁,讓台灣真正成為一個生技產業的創新之島,科技整合的產業基地,為全人類的健康醫療福祉做出貢獻。

台大輻質中心與會嘉賓合影   圖:永齡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