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昨傍晚宣布總統蔡英文因應外在情勢發展調整國安團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日受訪表示,總統之前就與他聊過相關佈局構想,他尊重且支持總統決定,至於接下來是否內閣也將有所調整,則未說明。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宣布最新國安人事安排,陸委會主委由前陸委會副主委邱太三接任,現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現任國安局長邱國正出任國防部長,國防部長嚴德發則將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

蘇貞昌說,他當行政院長有很多機會和總統談很多的人、很多的事,這次有關國安團隊人事調整,總統之前就和他討論過構想及佈局,「我很尊重總統的職權,也很支持總統的決定」,這幾年來在總統的領導下,國安團隊做出很大的成績,不只守住國家安全,並且和各國展開緊密關係,新的佈局一定能在既往好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希望在蔡總統領導下更能國泰民安。

對於前立委黃國昌質疑邱太三有關說爭議,指邱是司法改革的最大笑話,蘇貞昌誇讚邱學養俱豐、歷練豐富,從地方到中央,從民意代表到行政首長,過去所謂的爭議已經過監察院兩次審查,不論是馬政府時期提名的監委,或者蔡政府提名的監委,都通過對邱太三的檢驗,大家已經看到證明他的清白,期待以邱太三的歷練,在新的人事安排上,必能對國家做更大的奉獻。

至於這次國安人事異動是否是在美總統拜登上任後,向中國釋善意?蘇貞昌表示,我們一直希望能跟中國有非常好的互動,一直都有善意,也希望中國能夠看到台灣在各方面都很希望跟周邊各國友善,維護區域和平安全,總統的布局,其實也都秉持這個原則做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