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除回歸國民黨之外也宣佈競逐2024總統,而民進黨擬參選的人士,面對這場大選,也是鴨子划水各自努力,其中副總統賴清德18日在金山老家宴請民進黨籍前桃園水利會會長黃金春尋求支持參選總統,黃金春也當場表態支持,願意擔任賴在桃園市的輔選大樁腳。

今年農曆初七中午時刻,黃金春帶著前桃園水利會總幹事黃金德及前大園農會總幹事楊榮受邀前往賴清德金山老家作客,黃金春說,當他們抵達時,賴清德已經等在那邊了,賴副總統特地請附近餐廳廚師做了一桌當地海鮮大餐款待,餐敘後親自導覽附近他成長和母親工作的舊礦坑,並在住家前的石桌泡茶。

前桃園農田水利會會長黃金春(中)赴金山作客,副總統賴清德親自導覽住家附近的環境。 圖:黃金春/提供

餐敘中,黃金春說,他在黃偉哲第一次參選市長時,擔任競選總部黃姓宗親總會會長,賴清德回答說,這點他知道。黃金春轉述,接著賴清德說,賴認為黃的從政和處事風格,有堅持的個性,這一點跟他很像。對於承諾他人的事,只要說出口,也都會信守承諾。他也提到,自己擔任台南市長的經驗,有關市府預算都是花在刀口上,然後剩下來的錢,則花在較鄉下的鄉鎮,希望盡力拉平城鄉之間的差距,這才是對百姓好的事情。

堅持反對農田水利會改成官派的黃金春表示,當時蔡政府要將水利會改制,他特別請熟悉法律的立委黃世杰就農田水利會改制的利弊逐一分析,同時將相關資料提供給農委會、行政院和立法院,這份分析結果是政府若要硬幹,就是違憲違法。在金山這場聚會中,副總統賴清德主動提及,他擔任閣揆期間,有關處理水利會改制問題,他收到農委會提案,先採取擱置的作法,同時也請台南市立委黃偉哲在立法院提案,希望能夠有周延配套,讓水利會長可以再選一任,同時再想想更好的作法,讓專業水利人員的工作權益得到保障,政府也可以用國家的力量,全面週延落實對農民的照顧。黃金春強調,不過賴卸任後,農田水利法就從行政院送到立院表決通過了。 

黃金春表示,他之所以願意出面支持賴清德的理由是,賴清德做事堅持原則,比較不會辜負老百姓的期許,同時也有台灣意識,這幾點都是很重要的特質。

而據悉,賴清德在農曆年前,也宴請多位獨派大老,尋求大老們的支持。雖然距離2024總統大選,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不過交通部長林佳龍在受訪時,他說「我更關心2024」,被問到是否參選2024總統?林佳龍則語帶玄機地說:「成功不必在我,但成功一定有我」。因此下屆總統大選,不僅是賴清德、鄭文燦兩人,林佳龍也是另一位熱門人選,三角督是可能的一個政治情勢發展。

副總統賴清德金山老家。 圖:黃金春/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左3)、前桃園農田水利會會長黃金春(右3)。 圖:黃金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