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天與印尼等東協國家外長通話,針對緬甸局勢交換意見,王毅表示,秉持不干涉內政原則,盡快與緬方接觸溝通,呼籲緬方在憲法、法律框架內,和平解決問題,有序推進國內民主轉型

緬甸軍方發動政變,國際社會強烈譴責,但自緬甸政變以來,身為緬甸盟友的中國一直保持低調,中國官媒甚至以「大規模內閣改組」來稱呼,避開「政變」一詞,美國日前呼籲中國加入譴責行列。

中國外交部官網指出,王毅昨天與東南亞國家協會輪值主席國汶萊外交事務主管部長艾瑞萬(Dato Seri Paduka Haji Erywan)、印尼外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通話,首度公開談論緬甸情勢。

勒特諾說,印尼等東協國家已提議召開非正式外長會,盼中方支持,並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王毅表示,緬甸是中國的友好鄰邦,也是東盟(東協)大家庭一員,「沒有其他國家比中國和東協更關心緬甸局勢」,更希望緬甸恢復並保持和平穩定,緬甸局勢持續動盪,不符合緬國家和人民利益,也不符合地區國家共同利益。

他說,緬軍方和政黨都對國家穩定和發展負有重要責任,希望緬各方從國家民族的根本和長遠利益出發,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以和平方式解決出現的問題,繼續有序推進國內民主轉型進程。

他也提及,中方支持東協以「東協方式」,針對緩和緬甸當前事態發揮應有的作用,也支持東協召開非正式外長會,秉持「不干涉內政和協商一致原則」,盡快與緬方接觸溝通,中方願與東協開展密切協調,並為推動局勢降溫發揮建設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