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集團(G7 )領袖高峰會19日以視訊方式登場,G7宣布,將尋求對中國採取集體行動,以反制「非市場導向」政策及作為,並確保公平的多邊全球貿易。德國總理梅克爾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強調,全球必須加強多邊主義,G7希望加強與20國集團(G20)的交流與對話,特別是與中國的合作。

梅克爾說,現在的疫情證明了世界各國相互依存的關係,只有在全世界都接種疫苗之後,才能真正戰勝疫情。而疫情後的經濟需要持續性的復甦,氣候問題與疫情一樣,都是全球性的挑戰,因此世界各國需要加強多邊主義,需要世界衛生組織(WHO)和世界貿易組織(WTO)這樣的國際組織。 另外,為了重建世界經濟體系,G7希望加強與G20,尤其是與中國合作,G7將致力於此並加強交流與對話。

根據路透社報導,G7領袖在視訊會議後提到:「身為領袖,我們會在應對非市場導向政策及作為的集體行動上互相諮商,我們會彼此合作,處理會影響所有國家的重要全球性議題。」並宣布:「在支持所有人公平互惠的全球經濟體系目標下,我們將與其他國家接洽,尤其是包括中國等大型經濟體在內的20國集團(G20)。」

G7指出,要提倡開放的經濟和社會,促進全球經濟復甦力,以可信的數據自由流動來運用數位經濟。此外,G7還要「在現代化、更自由公平、以規範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上合作,這個體系要體現我們的價值觀,以改革後的世界貿易組織(WTO)為中心,實現均衡成長,並且力求在2021年中之前,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架構內,於國際稅收議題上,達到奠基於共識的解決方案」。

G7續指,會在針對武漢肺炎的衛生因應行動上加深合作關係,並探究擬定全球衛生條約的可行性,也承諾對世界最貧窮國家接種疫苗的援助資金增至75億美元(新台幣2125億元)。G7成員國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及日本,經濟份量合計達40兆美元,逼近全球經濟總量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