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華裔美籍作家劉宜良遭到台灣情報局吸收的黑道份子陳啟禮等人刺殺,在美方壓力下,不僅陳啟禮等兇手遭逮捕,主使者情報局長汪希苓等人也判處無期徒刑。豈料,就李登輝將於1990520日就任第8任總統前,郝柏村則將汪希苓等名字塞入特赦建議名單。此舉,引發美國政府強烈不滿,並於特赦名單公佈前夕(5/19),由AIT致函台灣政府表達強烈反對的立場。

國史館與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國家人權博物館及等機構攜手合作,今日出版《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第2829冊、《戰後臺灣政治案件:江南案史料彙編》三冊,以及前衛出版社《活著說出真相—蔡寬裕先生訪談錄》。其中,江南案內容則受到外界矚目。

19841015日,劉宜良(筆名「江南」)在美國加州遭到台灣國防部情報局吸收的黑道竹聯幫份子刺殺身亡。兇手陳啟禮返回台後不久,便因當年1112日展開的「一清專案」掃黑行動而被逮捕。在美方壓力下,蔣經國則下令逮捕情報局長汪希苓、副局長胡儀敏、第三處副處長陳虎門等人。

陳啟禮與參與刺殺的吳敦等涉案人員均被判無期徒刑,兩人被監禁6年多即減刑出獄。汪希苓等人雖也被判無期徒刑,但卻關在景美監獄別墅專區,並有返家特權,經兩次減刑,於1991121日獲假釋出獄。

這次國史館出版的《戰後臺灣政治案件︱江南案史料彙編》,則釐清一些面向。

導言提到,蔣經國對江南案的所思所想,是外界始終關心的課題。

19841023蔣經國電宋美齡首次提及劉宜良被刺,蔣謂:劉近自雲南返美,準備寫作龍雲傳之際,忽遇刺,聞且有意排除財殺、情殺成分,此顯係共匪嫁禍伎倆,與陳文成案同一手法,當外界將矛頭指向國民黨時,蔣經國堅稱真相終必大白,江南案是中共圖嫁禍於國民黨政府。

但到了1985113日,蔣電宋汪希苓亦被株連,實令人駭異痛心.......兒用人不當,致有此變故發生,實深內疚。

至於情報局長汪希苓等人特赦議題也引發風波。1990年年3月李登輝當選第八任總統後,總統府就是否於就職後辦理赦免,展開擬議,43日李登輝決定以叛亂犯為赦免對象,藉就職之政治性慶典公布特赦令,緩和國內不同政治理念人士之對立。

總統府通知行政院以叛亂犯,尤以與美麗島事件有關者為赦免對象,並請行政院長李煥轉知國防、法務兩部彙整叛亂犯資料並以主管部院立場研提建議。

54日行政院函報總統之名單,除美麗島事件人士等,該院研提的甲、乙兩案均有殺人犯汪希苓、陳啟禮、吳敦。

最後由府方將該三人剔除於520就職日下午公布之赦免名單外。

總統府原先給行政院的意旨非常清楚,但行政院的特赦建議名單仍夾帶汪、陳、吳等三人,當時國防、法務部長分別是郝柏村、呂有文,究竟是誰把汪、陳、吳列入?溫哈熊曾指出郝柏村與汪希苓關係很深,「郝柏村每有機會就想讓汪假釋」。蔣經國在世,郝柏村還不敢有太大動作,李登輝上臺後,「郝便開始有動作。但李總統一看,這種案子怎麼能假釋呢?才關沒多久嘛!」

當特赦汪等消息傳出,輿論為之譁然,並引起美國關切,華府指示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長魯樂山(Thomas S. Brooks)於1990519日,也就是特赦名單公佈前一日,向臺灣方面傳達稱:若汪獲得特赦,美方深感遺憾,汪等若過早開釋,將引發外界質疑臺灣政府對處理劉案公正性之承諾。

三人雖無緣搭上特赦專列,但也在隔年1月適用「中華民國八十年罪犯減刑條例」,假釋出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