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首席部長史特金 (Nicola Ferguson Sturgeon) 最近宣佈,除了英國陣亡將士紀念日會升英國國旗外,蘇格蘭政府大樓全年將每天升起蘇格蘭旗和歐盟旗。在此之前,包括蘇格蘭議會大廈在內的各政府機關和公共部門,都會升英國國旗、蘇格蘭旗和歐盟旗幟。

政治觀察家認為,史特金的行政命令,主要在於向倫敦宣誓蘇格蘭獨立的決心,蘇格蘭民族党和史特金本人都曾明確表示,若該黨在5月舉行的蘇格蘭議會選舉中獲勝,將推進第2次蘇格蘭獨立公投

2020年1月,蘇格蘭地區議會也曾發起過關於旗幟使用的提案表決,根據當時的表決結果,蘇格蘭在英國宣佈脫離歐盟後,仍將繼續懸掛歐盟的旗幟。

英國《每日電訊報》18日報導,按照史特金的新規定,蘇格蘭政府機關除了使用蘇格蘭地區的旗幟外,還將在懸掛歐盟旗幟的基礎上,在全年絕大多數的時間不懸掛象徵英國的聯合王國旗幟。

史特金的最新命令,彰顯了她所領導的蘇格蘭民族黨對於脫離英國的表態。

由於蘇格蘭之前已經就是否脫離英國進行過獨立公投,並最終得出了「留在聯合王國」的決定。倫敦方面認為,史特金通過修改旗幟使用規定,是在「挑戰蘇格蘭的主流民意」。英國多位政界人士也對此表達了強烈的批評。

在風中飄揚的英國國旗(左)與蘇格蘭旗(右) 。   圖 : 翻攝自club.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