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中國在進行篩檢時竟還使用「肛門拭子」,這種方式引起一些派駐中國的美國外交官不悅,他們在美國外交官會議上抗議,對此,美國國務院表示,會採取合適方式來維護美方人員的尊嚴。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他們取得了美國外交官員會議的紀錄,有一些駐中國的美國外交官指出,中國採取「肛門拭子」方式進行篩檢,過程讓人不快,且外交人員還被迫接受這種測試,而美國國務院回應,正在評估所有合理的方式來解決這一問題,以會按照《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維護美國外交官的尊嚴。

據悉,中國規定所有身在疫情區的居民需同時進行咽拭子、「肛門拭子」和血清檢測,其中「肛門拭子」的篩檢方式引起議論,甚至在1月有名入境的韓國人因不能接受「肛門拭子」篩檢向韓國駐華大使館投訴,最後才以糞便樣本形式接受病毒檢測。

對於中國使用「肛門拭子」進行篩檢,民眾質疑可能是因中國的檢測試劑「靈敏度和準確性不高」,還有人指出中國檢測產品品質太差。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圖:翻攝自Secretary Antony Blinke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