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國首富、國美零售創辦人黃光裕16日正式獲釋出獄,黃光裕一出獄就發出公開信,強調自己深刻領悟愛國愛黨對企業長遠發展的意義。

現年52歲的黃光裕曾在2004年至2008年間長居中國首富之位,然而,在2010年間因非法經營罪、內幕交易罪、單位行賄罪等罪,判處有期徒刑14年。服刑期間因表現良好,二度獲減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去年6月24日宣布進入假釋考驗期,今年2月16日考驗期滿,正式獲釋。

根據鳳凰網、北京新浪網等中國媒體報導,重獲自由之身的黃光裕18日針對集團內部發出公開信,內容提到他在集團高層會議的談話,強調隨著自己經營企業的時間越久,越能深刻領悟企業愛國愛黨、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饋社會對企業長遠發展的意義。喊話要用18個月的時間,使企業恢復原有的市場地位。

同樣身為前中國首富的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在去年的螞蟻金服IPO上市案,遭中國當局擋下,阿里巴巴也被調查,馬雲更銷聲匿跡兩個月,隨著黃光裕出獄,揚言重振國美零售,馬雲與阿里巴巴的零售王國能否維持霸位,以及馬雲後續會如何被中國官方持續關切,成為許多中國網友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