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印度兩國去年6月在邊境爆發衝突,雙方分別出現死傷,但比起印方隨後就公布20名軍人死亡,中國直到19日才公布傷亡情況。早前一張陣亡解放軍墓碑照片曾被官媒刊登,隨後被「闢謠」,現在又被拿出來做「正能量宣傳」引起討論。先前中國就因不公布傷亡名單遭印媒、印網友質疑,事隔8月又揭露人數,也令外界疑惑。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同日在記者會被問到相關問題時回應,中國是為了維護中印兩國兩軍關係大局,推動局勢降溫和緩和,她強調此舉「保持了高度克制,體現了中方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氣度和擔當」。

根據中媒報導,19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有記者提到,中媒《解放軍報》今日報導中國在去年6月的邊境衝突當中有4名官兵犧牲,1名團長重傷,記者記者提問「中方在此時公佈相關消息是怎樣的考量?」對此,華春瑩強調該事件的責任不在中方。她指出,該事件造成了人員的傷亡,而中方為了維護兩國兩軍關係大局,推動局勢降溫和緩和,保持了高度克制,體現了中方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氣度和擔當。

華春瑩指責,印方多次渲染和炒作有關的傷亡事件,歪曲事實真相,誤導國際輿論。現在《解放軍報》刊發有關的報導,公佈事實真相,有利於人們了解這個事實真偽和是非曲直,這也是對衛國戍邊英雄烈士的應有敬意。她還說:「有關報導刊發之後,坦白講我反覆閱讀了好幾遍,心中非常感動。」該報導稱,去年6月的中印邊境衝突中,團長祁發寶身負重傷,營長陳紅軍與官兵陳祥榕、肖思遠、王焯冉共4人死亡,其中一人死於渡河途中。文章描述了5人的「英雄事蹟」,並稱其都已獲得當局表彰。

然而,去年6月中旬邊境衝突後,印方公布20名官兵陣亡。中共對己方傷亡守口如瓶。但網上開始流傳19歲士兵陳祥榕的墓碑,顯示其死於中印邊境,並被追記一等功。當時許多網友轉發了照片。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的官方微博「中國長安網」也一度轉發並撰文哀悼,但很快就有大量「網友」開始質疑照片真實性,或者以「涉及國家安全」、「別再刺激家屬」為由要求刪圖。「中國長安網」隨後刪貼。與此同時,有一些疑似官方背景的自媒體紛紛發文,對墓碑照片進行「技術分析」,試圖證明照片出自「偽造」。

不過,許多網中國友紛紛指責中共視軍兵生命如草芥,印度當局高調哀悼陣亡將士,在中國卻連發張陣亡軍人的墓碑照片都因涉「國家祕密」被刪。而就在中印邊境血腥衝突8個月後,雙方開始解除對峙。中共在宣傳「勝利」的同時,首次承認己方傷亡。華春瑩聲稱「時隔8個月才公布中印衝突傷亡情況」是為保持「高度克制」,體現了「大國的氣度和擔當」。此言再度引發網友吐槽說:「每次都是用維穩來解釋各種奇葩行為,每次都用特殊國情來搪塞人民群眾,連公佈個消息都能拖這麼久」、「怪不得印度人天天喊是他們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