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桃園市議員詹江村,前年8月間透過臉書、YouTube等平台公開指稱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賺紅錢」,昨(19)日遭桃園地院依2個誹謗罪拘役80天,得易科罰金。對此,詹江村昨日晚間在臉書表明自己不會上訴,並怒嗆:「說一個笑話,我的國家是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

桃園地院一審宣判指出,詹江村辯稱指陳柏惟「賺紅錢」一事「經過合理的查證」,但訊息來源卻是吳姓網友匿名、透過臉書指稱陳柏惟擔任成龍電影的工作人員,該電影的投資公司似乎是中資。不過,吳男出庭作證時,不但無法確定該公司的資金來源,也未提出進一步的資料,因此法官認為詹江村並無善盡查證責任,並依2個誹謗罪各判處詹江村拘役50天,共應執行80天,如易科罰金,則以每日1000元折算。

對此,詹江村昨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法院因他過去在未求證的情況下說「陳柏惟賺紅錢」,判他拘役80天。他說,「(法院)說陳上班的公司是台資,並沒有中資。問題是陳柏惟確實是有到大陸工作啊!我認為到中國大陸工作,這就是賺紅錢,跟是不是台資無關吧!」

詹江村質疑,陳柏惟當時身為立法委員候選人,曾經到中國工作,「我說他賺紅錢,這不是可受公評之事嗎?」他在文末怒轟:「我不會上訴的,法院關我80天吧」、「說一個笑話,我的國家是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

至於詹江村指稱陳柏惟是「共幹」言論一事,桃園地院認為,言論涉及國家安性,且陳當時身分為立委候選人,是可受社會公評義務的公眾人物,也有資源及管道可澄清,因此該部分判處無罪。

我說陳柏惟賺紅錢,法院今天判我拘役80天,說我未經求證,說他上班的公司是台資,並沒有陸資。 問題是陳柏惟確實是有到大陸工作啊! 我認為到中國大陸工作,這就是賺紅錢,跟是不是台資無關吧! 而且陳柏惟當時身為立法委員候選人,曾經到大陸工作,我說他賺紅錢,這不是可受公評之事嗎? 我不會上訴的,法院關我80天吧!以後誰再說人家賺紅錢,通通都跟我一樣關80天。 說一個笑話,我的國家是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

詹江村專頁發佈於 2021年2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