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桃園市議員詹江村先前曾公開稱,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是「賺紅錢」、「共幹」,「3Q哥」。陳柏惟提告詹誹謗公然侮辱。經過桃園地院查證,詹僅依靠匿名網友爆料,就將陳稱為「賺紅錢」,因此法官依2個誹謗罪各判處詹江村拘役50天,共應執行80天,如易科罰金以每天1000元折算。

詹江村在去年8月18日以YouTube直播、個人臉書平台,以及中天新聞台的「新聞龍捲風」上,指稱陳柏惟是「共幹」、「成龍是政協,陳柏惟是成龍底下的幹部,那是不是紅幹,告訴我是不是」、陳柏惟以前賺紅錢好不好賺?紅錢香不香、甜不甜?」、「你是跪著舔還站著舔」,而且詹江村還做出「舔」的動作,並表示「不怕你告我」。

陳柏惟蒐證之後,提告詹江村公然侮辱、加重誹謗告訴,經法院調查後,詹江村會指稱陳柏惟「賺紅錢」,是因為曾有一名吳姓網友向他爆料,吳男也有出庭證稱「猜測成龍有出錢,但不清楚製片商是誰,只知道陳柏惟去當指導」,因此法官認為詹江村未善盡查證責任。

至於舔的動作,法官認為是誹謗的一部分,不另外涉及公然侮辱,桃園地院審酌,詹江村身為桃園市議員,應該反思對社會及對陳柏惟的影響,應該先查證後再評論,依2個誹謗罪各判處詹江村拘役50天,共應執行80天,得易科罰金。

至於被稱為「共幹」、「共產黨幹部」,法院考量當時陳柏惟宣布要參選基進黨立法委員,所以政治傾向屬於可受公評之事,也有高度澄清能力,若受到輿論中傷,有絕對的資源可以召開記者會或受訪來自清,因此詹江村在此不構成誹謗罪。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   圖:謝孟華/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