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印度邊防軍隊去年6月在邊境爆發死亡大亂鬥,當時印軍表示約有20人死亡,但中共解放軍始終不願公布死傷數字,事發8個月才後終於承認有4名解放軍官兵死亡,還有一名部隊團長被打成重傷。19日晚間中共當局再度發布相關影片,其中被印軍打成重傷的團長祁發寶,先前被拍到在邊境與印度軍對峙時,不斷操著鄉音對耐心講英文試圖溝通的印軍代表痛罵髒話,態度相當霸道蠻橫。

中共發布一段影片指祁發寶在邊境「身先士卒身負重傷」,中共中央軍委授予祁發寶「衛國戍邊英雄團長」的榮譽稱號,並為祁發寶剪輯這段影像。在中共版本的影片中,祁發寶對前萊交涉的印度軍人咆嘯說:「滾,不想打仗就滾」、「老子不喜歡他們」,企圖將祁發寶塑造成不畏敵方的強人形象。中國官媒環球日報總編胡錫進也極力吹捧說:「男人就該像他們這樣去活,這樣去死。」

這段影片在去年的5月底被Po上網,有消息指稱拍攝地點在「里普列克山口」,該處位在喜馬拉雅山上,更是中印兩國民眾互通來往的重要門路。影片可見,身為團長的祁發寶想要直接開道,卻被印度軍方擋路,祁發寶等不及翻譯交涉,在現場不斷操著鄉音,對著印軍代表狂飆髒話。而對方則維持耐性,不斷以英文溝通,堅持要求共軍繞道。

中共當局宣稱,就在去年6月,祁發寶本著誠意,僅帶幾名官兵和印度軍交涉,希望解決印軍的「越界」問題,卻遭對方用鋼管、棍棒、石塊攻擊,祁發寶被打到頭破血流當場暈倒,奮勇營救祁發寶的營長陳紅軍、2名士兵陳祥榕與肖思遠等3人都被打死,還有一名支援士兵王焯冉則是掉入河中溺斃,中國官媒《央視》還釋出了現場影片,英雄式的緬懷死亡軍人,稱他們戰鬥至生命最後一刻。

《央視》也在影片中聲稱是對方違反兩國協議,頻繁在邊境越線,搭便橋、修道路,導致邊境局勢升溫,並責怪對方違背雙方共識,公然越界挑釁,邊境解放軍團長祁發寶帶著幾名官兵前往交涉,卻遭到對方蓄謀暴力攻擊。該影片還說,中方一方面交涉,一方面占據有利地形,準備與外軍展開生死搏鬥,增員及時趕到,官兵英勇戰鬥,將來犯者擊潰驅離,對方潰不成軍,抱頭逃竄。

不過,對比外媒先前對此事件的報導,內容卻是完全相反,當時外媒表示,事發當天,印度官兵為了確認中國是否照協議撤離而進行巡邏,巡邏時竟然看到解放軍搭建帳篷,雙方因此大打出手,解放軍還拿出狼牙棒反擊,外媒稱這場衝突至少有20名印度軍人和35名中國軍人喪生。美國情報消息也指出,衝突源自於解放軍西部戰區司令員趙宗岐,他下令攻擊印度,且中國有意藉此向印度展現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