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美國時間19日於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上表示,世界正處於民主與專制統治博弈的歷史轉捩點,相信民主會獲勝,美國與歐洲、亞洲等國際盟友必須為與中國長期、激烈的戰略競爭做好準備,共同反擊中國在經濟方面不當與脅迫的行為。

拜登宣布,前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時代結束,「美國回來了、跨大西洋聯盟回來了」,他強調,跨大西洋聯盟是建立集體安全與共同繁榮的堅實基礎,美國和歐洲的夥伴關係必須持續。

他提到,來自俄羅斯的挑戰可能與中國不同,但都是真實存在,這不是東西對抗,也不是想製造衝突,但盼所有國家在沒有暴力、脅迫下,自由選擇自己的道路,絕不能、也不會回到冷戰時期。

談及中國,他坦言,與中國的競爭將十分激烈,他這樣預期、也歡迎這種競爭,他對歐洲和美國及其他印太地區盟友在過去70年努力建立的全球體系深具信心。

「我們必須共同為與中國的長期激烈競爭做準備」,他呼籲,民主國家必須一起應對中國構成的挑戰,這是一個長期使命,美國、歐洲和亞洲所有國家,須共同努力確保和平,捍衛共同價值觀,促進太平洋地區的繁榮,這將是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此外,拜登也指出,中國破壞國際經濟體系基礎的不當與脅迫行為,必須加以反擊,要求中國企業遵循相同的標準,公開公司治理結構,遵守防止腐敗和壟斷行為的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