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英國南非相繼爆發變種病毒疫情後,多國陸續檢測出新的武漢肺炎變種病毒。芬蘭的研究團隊驚傳發現1種突變的新型冠狀病毒,融合了英國、南非變異病毒的特徵,而且並非所有的PCR核酸檢測都能辨別出來,一但該變種病毒擴散,恐導致防疫更將困難。

根據芬蘭國媒《芬蘭廣播公司》 (Yleisradio)報導,赫爾辛基大學 (University of Helsinki)生物科技研究所與該國「Vita」實驗室在芬蘭南部的1名患者體內找到這個突變病毒,將此病毒株命名為「Fin-796H」。研究團隊表示:「它似乎不屬於任何已知的新冠病毒演化支系」。

「Vita」實驗室發布的一份聲明指出,「Fin-796H」融合了先前在英國與南非發現的變異病毒特徵。而研究發現「這株病種病毒裡的突變,使其在世衛組織(WHO)建議的至少其中一種PCR核酸檢測方式,難以辨別出來」,可能對於確定疫情的擴散情形,產生巨大的衝擊。

目前仍不知道該變種病毒是在何處發生突變,團隊認為有可能是在芬蘭以外的國家發生的,因為該國近期的確診病例數明顯下降,現在也還不知道疫苗對它是否有效。赫爾辛基大學病毒學教授朱庫曼(Ilkka Julkunen)強調:「我們沒有明確的訊息證明,這種新病毒株更容易傳播,或者會影響已經感染病毒的患者,或是對接種疫苗的免疫保護產生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