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期熱門議題有哪些?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今(19)日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發現疫苗議題以及中國打壓的議題,引發最多民眾熱列討論,關注度占整體約四分之1,且討論不侷限於綠營同溫層,迴響熱烈。

衛福部長陳時中受訪時曾抱怨採購美國輝瑞(Pfizer)以及德國BNT所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500萬劑受到中國阻攔,雖然BNT公司發表聲明,仍會按原計劃提供疫苗給台灣。但中國打壓已讓我國民眾對中國感到反感,不僅如此,也有一套說法稱民進黨買不到疫苗卻推卸責任。

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指出,17日至19日,網路有關疫苗議題的討論中,「中國打壓」獲得的關注度占23%,17日更突破當天的3成。而因中國打壓所以買不到疫苗的說法,引發外界批評是推卸責任,但數據也指出,綠營臉書粉專透過這個說法所創造的關注,僅占整體的5.7%,而9成以上的討論,則遍佈在新聞、PTT、或其他臉書頻道,顯示這個說法遍地開花,非僅在綠營同溫層間「相互取暖」。

此外,QuickseeK析輿情資料庫更統計,從去年520至同年底,中國打壓的聲量為1.6萬筆,而今年僅過2個半月,聲量已近1萬筆。QuickseeK析輿情資料庫認為,可以從本次疫苗採購的輿情反應來看,中國打壓的說法不僅討論度超乎以往,且不侷限在綠營同溫層,由此推斷,相關說法在未來仍可持續引導輿情走向。

中國打壓網路關注度走勢   圖:翻攝自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