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天前,部立桃園醫院爆出照顧新冠肺炎確診病患的醫師遭感染(案838),同住的護理師女友同時確診(案839),接著再有護理師染疫,甚至傳給家人,中央定調為「群聚感染」,啟動「部桃專案」、「清零計劃」,歷經40天終於落幕,於今(19)天重啟營運。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部立桃園醫院能夠開放重啟,歸功於第一線醫護人員非常努力,整個指揮中心應對得宜,桃園市府團隊與中央全力合作,國軍部隊也加入防疫工作,讓疫情獲得最好的控制隔離。他強調,再強的病毒都抵不過團結的人心,全世界疫情仍然險峻,台灣雖是亂世中的福地,但我們一點都不能掉以輕心。

桃園市長鄭文燦提到,部桃群聚事件期間,「撐台灣‧我部桃」及「我桃園‧我驕傲」這兩個口號令他感受深刻,不僅桃園承擔了第一線防疫重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仁也是不眠不休,部桃群聚事件能夠順利落幕,靠所有防疫團隊齊心努力。

「我們這次圓滿達成任務」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出這句話時,引起在場的數百名部桃醫護高聲歡呼,陳時中表示,疫情之初,行政院長蘇貞昌就指示指揮中心及桃園市政府建立防火牆防堵疫情擴散,「如果沒有桃園市政府團隊的高效率,這個方法很難成功」,因為牽涉的人員太多,要求所有相關人員都要居家隔離14天十分不容易,但由於市府團隊效率高,有同理心,受到影響的市民也願意為防疫努力,讓他今天能夠向院長報告防疫任務成功達成。

從去年疫情爆發至今,衛福部桃園醫院承擔了全台三分之一的確診病患,對於今天終於走出群聚感染陰霾,院內醫護同仁都非常開心,在今天的記者會上,除了和防疫團隊長官合照,各科部的醫師、護理師或行政人員也在場邊拿著手機合影,或者拿著加油手牌邀請蘇貞昌、陳時中、鄭文燦等人簽名留念。

已經在部桃服務30年的護科部王姓護理師興奮表示,醫院重啟營運相當開心,雖然疫情發生時大家確實承受不小壓力,不過同仁之間都會互相打氣,大家一起共體時艱跟醫院配。 家人也非常支持。「很高興我們真的打了一場勝仗,從來沒見過的勝仗,歷史上的一刻,真的很棒!」之後也希望外界能繼續支持桃醫。

急診醫學部部長鍾亢憶及疫情爆發初期的前兩周壓力最大,因為在等待14天的安全過渡期,大家多少都會有預期心理擔心新增疫情發生,尤其急診部停止收治病人後,因為院內內外科很多醫生都被隔離,急診部反倒成了全院唯一科部醫護人力最完整的單位,負責整院的採檢工作,平均一位醫師與一位護理師分為一組,逐層負責三個層樓的病房採檢量,「沒有人像我們這麼有經驗的,整個急診部人員共採檢了上萬次」。看到今天醫院重啟,他說心情上「如釋重負」,尤其這段期間,大家都站在第一線奮鬥,「今天對大家來講都是全新的經驗,我們每一步都有做對,一步步很謹慎的走過來。」

一位內部行政人員則說,群聚事件發生後,同仁的心裡面一定會害怕,但在這個環境大家會互相鼓勵提醒注意安全,也不會刻意談論群聚感染的話題,辦公室裡的大家都期許自己做好行政工作,做第一線醫護同仁最好的後援,「今天很開心終於可以恢復醫院該有的常態,希望盡快回到正軌,繼續為桃園民眾服務」。

部桃重啟營運,護理人員製作加油手牌彼此打氣。   圖:林昀真/攝

部桃醫護人員拿出自己的工作證或健保卡要請衛福部長陳時中簽名。   圖:林昀真/攝

部立桃園醫院歷經40天的群聚感染事件落幕後,今日重啟營運。   圖:林昀真/攝

部立桃園醫院醫療團隊與中央防疫團隊合影。   圖:林昀真/攝

各科部的醫師、護理師或行政人員在場邊拿著手機合影,紀念今天的重啟活動。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