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為遏阻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2月2日宣布包括東京都及大阪府在內的10都府縣「緊急事態宣言」延長至3月7日。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今(19)日表示疫情漸趨緩,籲請中央提前在2月底解除大阪府的「緊急事態宣言」,由於關西3府縣往來密切,將待京都府與兵庫縣商議統一步調,共同提出要求。

日本政府1月7日二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針對疫情嚴峻的首都圈1都3縣(東京都、千葉縣、神奈川縣、埼玉縣)、關西3府縣(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以及愛知縣、岐阜縣、福岡縣、櫪木縣4縣為對象地區,實施到2月7日,希望藉著「關鍵1個月」遏止11都府縣疫情蔓延。

緊急事態宣言實施3週後,除了櫪木縣疫情趨緩,首都圈與關西地區的醫療資源仍然吃緊,決定延長10都府縣緊急事態宣言至3月7日。

NHK報導,大阪府政府今天舉行防疫對策本部會議,認為確診數已連續19天降至300例以下,重症病床的使用率也呈下降趨勢,決定要求中央政府在2月底前解除緊急狀態。

吉村洋文在防疫會議後強調,「緊急事態宣言」的目的是為了避免疫情擴大及醫療崩潰,如果這樣的情況已有改善,就應該解除宣言。

吉村表示,對餐飲店來說,每一天都是攸關生死的問題,緊急狀態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在控制傳染病和開展社會經濟活動之間取得平衡對於建立整個社會非常重要。

吉村認為,關西3府縣彼此人員往來頻繁,如果大阪府要求解除宣言,也應該和京都府與兵庫縣商議統一步調。兵庫縣和京都府的決定後,這三個縣的州長將在下週舉行會議,表達他們要求政府的打算。

京都府知事西脇隆俊表示,大阪、兵庫及京都有必要一起行動,希望下週商議如何統一步伐;兵庫縣知事井戶敏三則說,能理解大阪府所做決定,是否同步會綜合考慮各種情況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