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去年12月起已陸續開始施打疫苗,截至目前為止共有60國正展開接種計畫,其中以色列接種率最高。台大公衛學者估計,按照目前的施打速度,全球疫情有望在今年7月開始退燒,最快10月底解封。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及研究團隊17日透過線上直播,探討全球疫苗施打速度對於疫情的影響。台大博士任小萱指出,目前全世界約生產104億劑疫苗,以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共同研發的牛津疫苗為最大宗,而COVAX則承諾在2021年會提供22.7億劑疫苗。

至於目前的疫苗施打進度,任小萱表示,全球共有60個國家已經開始接種計畫,其中以色列、英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為接種率較高的國家。截至213日的數據,全球共累計施打1.7億劑疫苗,平均每週會用掉4,200萬劑。

陳秀熙指出,開始施打疫苗過後,要讓疫情大流行結束,不僅取決於疫苗的保護力,還必須考量到公衛措施的嚴謹度,如果順利達到40%的接種率,7月開始疫情可望逐漸退燒,但是公衛措施沒有正確落實的話,就會往後延遲。以美國的施打情形為例,要接種完全美人口的一半,至少要等到10月底才有可能完成,全部打完則要等到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