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26日開議,立委將重新選擇委員會,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是否加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受到關注,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吳斯懷的兩岸議題看法,社會持有疑慮,相信國民黨會考量;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則直言,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關乎台灣國際地位、地位、國家安全,因此他認為吳斯懷不適合待在該委員會。

為加強「台灣」辨識度,總統蔡英文指示在海巡艦艇上塗裝台灣,吳斯懷則在臉書發文,應直接在艦艇外觀上塗裝China中國字樣,不過,該文章隨後刪除,他事後表示,叫台灣是降低國格,要用China不能用Taiwan才可以讓中共知道,我們才是真正的中國。

林昶佐今天(19日)受訪時表示,不管吳斯懷怎麼解釋,都顯示他對這片土地的歷史脈絡理解非常有限,事實上台灣這個名字,是源自西拉雅族,台灣就是台灣,所以「台灣」在全世界,都是最有辨識度的名字。

林昶佐指出,把台灣與China混為一談,反而不利國格、自我定位;林反問,「若吳斯懷認為,自己是真中國、對岸是假中國,那當初怎麼會跑去假中國聽訓呢?」

林昶佐強調,國防委員會關乎台灣國際地位、地位、國家安全,但吳斯懷並非符合國家利益,不適合待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委員。

羅致政則說,是否去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是吳斯懷個人選擇,不過吳斯懷在兩岸議題看法、國防機密保護等,社會對他仍持有疑慮,相信國民黨應會做必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