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日本厚生勞動省官員日前在備詢時爆出,統計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人數靠「手算」,且日本首相菅義偉也對外坦言,從疫情至今,日本一直都是以手算方式統計確診人數,此話一出不禁引起外界譁然。

根據「日本時事通訊社」18日報導,厚生勞動省健康局長正林督章在17日的眾院預算委員會上被問到,厚生勞動省是如何統計全國新冠患者人數,他在回應時指出,厚勞省的外包公司在每天晚間過了零時起,會從47個都道府縣官網上查詢各地區發布的數據,工作人員邊「用眼睛看」,邊「用手算出」染疫人數,此外,正林督章還補充道,死亡人數和其他感染患者的信息也是用同樣的方法統計出來。

正林督章的回答引發日本民眾熱議,而菅義偉也對外證實,自從疫情發生以來,據他所知日本一直都是用這種方法統計數據的,這讓網友不禁直呼 :「日本還在江戶時代?」、「手算的話是不是得用算盤啊?」

然而在日本公務機關中以「手算」統計數據的方式其實蠻受用的,像日本警察在統計犯罪行為,或月犯罪狀況等任何形式的犯罪​​行為數據中,通通都是依靠「手算」方式,但這樣落後行事方法也遭到輿論抨擊,有網友也不禁調侃,學習使用電腦製表軟件、告別手算或許是日本政府改革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