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早在2018年10月就對外宣布,不再擔任基民黨黨魁,意味待今年任期結束後,她將卸下德國總理一職,而資深媒體人黃創夏今(19)日在臉書分享一段梅克爾之前在德國基督教民主黨 (CDU) 的演講影片,不禁大讚,「她一分鐘的講話卻赢得了十分鐘的掌聲,這是政治家政客的差異?」

黃創夏稍早在臉書上分享一段梅克爾的演講影片並指出,風範!當了18年的黨魁和總理,但只花一分鐘的演講就结束了自己的政治生涯,既不述說政績也沒有對繼任者的期許,只有感謝,她一分鐘的講話卻赢得了十分鐘的掌聲,這是政治家與政客的差異?

梅克爾是德國基督教民主黨籍女性政治家,她自1989年進入政界,1990年起陸續在聯邦政府內閣中擔任過婦女青年部長、環境與核能部長等職,並在1991年當選為聯邦國會議員,2000年當選為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黨領袖,2005年11月出任德國總理至今,是德國歷史上首位女性聯邦總理。

梅克爾在2018年表示,2021年將不再尋求連任總理之位,代表著她將在今年秋天大選後卸任德國總理,而基督教民主黨已在今年1月16日選出新任黨魁拉謝特(Armin Laschet),若拉謝特帶領黨內打贏德國9月大選,將有可能成為下任德國總理。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   圖:翻攝自انجيلا ميركل - Angela Merkel臉書

德國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今年1月改選,由北威州長拉謝特擔任新黨魁。   圖:翻攝自德國基民盟臉書

資深媒體人黃創夏今日分享一段梅克爾的演講影片並大讚,範!當了18年的黨魁和總理,但只花一分鐘的演講就结束了自己的政治生涯,既不述說政績也沒有對繼任者的期許,只有感謝,她一分鐘的講話卻赢得了十分鐘的掌聲,這是政治家與政客的差異?   圖:翻攝自黃創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