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衝突從去年6月15日就已經爆發至今,據悉在去年中印衝突時造成印軍20名官兵死亡,中國解放軍則是在這兩天才公布當時一名團長重傷、一名營長及三名士兵重傷不治,訊息整整晚了8個月。不過根據最新的衛星影像圖畫面,可見中國已撤出邊境的軍隊,顯見兩國邊界衝突有和緩的趨勢。

根據美國Maxar Technologies拍攝的衛星圖中顯示,1月30日中國解放軍當時正在派兵部署Pangong Tso沿線。Pangong Tso沿線是具有非常重要戰略意義的湖泊,橫跨兩個國家的實際邊界,稱為實際控制線(LAC)。事實上,中印兩國在2月10日時已宣布,兩國皆同意撤軍Pangong Tso沿線。現今從衛星照片上可以看出,數十輛軍車和建築物已被拆除,只剩一片光禿禿的空地。

截至目前,雙方在2020年4月以後建造的任何建築物都將被拆除。此外,所有軍事活動將暫時停止,包括軍隊巡邏。印度陸軍於2月10日發布的衛星影像中,可看出中國解放軍已拆除帳篷和搬運行李,裝甲車也駛離營地。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北京希望印度能與中國合作。而印度國防部長拉杰納特·辛格則回應,將採取分階段且在協調後向前部署。

中國解放軍搬離了稱為6指的班公錯地區。   圖:翻攝自MAXAR TECHNOLOGIES

解放軍已搬離稱為6指的班公錯地區。   圖:翻攝自MAXAR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