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日前制定新聞媒體議價法(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若臉書、Google等在搜尋結果或動態消息上出現澳洲媒體的新聞內容,則需向澳洲媒體付費或購買新聞。對此,臉書也不甘示弱,全面屏蔽所有澳洲媒體新聞,更誇張的就連部分政府專頁也遭殃。

澳洲民眾表示,昨(18)日臉書就已屏蔽澳媒新聞,打開臉書發現新聞全部消失,他國臉書用戶也無法讀取澳媒新聞。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得知此事後,在臉書上怒批,臉書此舉就如同和澳洲解除朋友關係,不僅如此,還切斷有關衛生和緊急服務的基礎訊息,真的令人失望。莫里森指出,針對臉書這樣的行為,他認為只是讓愈來愈多國家產生「科技大公司比政府還大」的憂慮,並寫道「他們也許能改變世界,但並不表示他們能統治世界」。

而臉書方面則回應,新聞媒體議價法(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根本上誤解了社群平台與新聞出版者的關係。臉書表示,他們在平台上提供這些新聞其實獲利非常少,況且去年幫助澳洲媒體獲利至少四億澳元(約台幣八十七億元),認為這項法律十分不公平。

截至目前,澳洲國庫部長弗萊登伯格表示已和臉書執行長祖克柏進行「建設性」討論,「他向我解釋他們對這個法案的顧慮,以及部分條文的解釋方式。他會再與我聯絡,提出更多深思熟慮後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