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土安全部(DHS)17日宣布,聯邦官員近幾週已在美國5州查扣超過千萬片中國製造的仿冒N95口罩,這些假口罩上有3M公司(3M Co.)商標,供給第一線醫療人員使用,包裝或使用說明的文法錯誤或拼字錯誤,導致假貨露餡。他們已聯絡可能購買仿製口罩的約6000家醫院、診所及其他醫療設施,敦促它們停用這些口罩並立即與國土安全部聯繫。

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 (Alejandro Mayorkas)指出,該部門從去年展開的查緝專案,至今已在美國5個州查緝到超過1000萬片中國制的假N95口罩,流向至少12個州的醫院和醫療設施。這些假的N95口罩毫無保護力,如果醫護人員在工作時使用這種口罩,風險十分巨大,馬約卡斯對此表示:「如果沒有任何防疫裝備,面對武漢肺炎會有多危險?」

國土安全部為因應武漢肺炎相關詐騙及犯罪活動,展開代號「被盜承諾行動」(Operation Stolen Promise),目前正與司法部合作,刑事起訴涉及銷售仿冒口罩者,同時也已經通知約6000個在這起「大規模口罩詐騙案」中受害的單位,建議他們檢查持有的口罩中是否含有假N95口罩。華盛頓州醫院協會指稱,僅在華盛頓州的大約40家醫院中,就發現了多達200萬個偽造口罩,價值800萬美元。

根據美國《CBS新聞》報導,俄亥俄州相當著名的克里夫蘭醫學中心也於本月發現了假口罩,此外,明尼蘇達州衛生部門也提到,本月已經攔阻了50萬片的假N95口罩分發到該州醫療機構。由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 (ICE)國安部門領導的智慧財產權協調中心(IPRCC)主任法蘭西斯(Steve Francis)警告:「它們(仿製口罩)極度危險。它們提供我們第一線急救人員及美國消費者虛假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