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117萬訂閱者的知名YouTuber愛莉莎莎,日前因為在自己頻道推薦「肝膽排石」民俗療法,引起醫界質疑,她目前已下架影片並道歉。但食藥署、國健署與衛福部都收到許多民眾投訴檢舉,要求能針對影片踩紅線之處進行裁罰,目前三部會正研議要由哪個單位處辦。

愛莉莎莎影片中的民俗療法受到台大兒科醫師蒼藍鴿質疑,她第一時間拍影片回擊,認為蒼藍鴿引用的醫學數據只是「讀者投書」、沒有公信力,此番言論惹怒更多醫療人員,也引起大批網友反彈,最後她才終於將影片下架,並上傳道歉影片。

食藥署表示,事情爆發後署長信箱陸續收到民眾檢舉,希望單位能檢視愛莉莎莎影片是否違法,並望能予以裁罰,然而影片中雖然是宣導未經證實的「民俗療法」,但並沒有指出特定「食品或藥品」,因此尚未確定是由食藥署來處理,會再和國健署與衛福部研議,看要由哪個司署處理。

愛莉莎莎在道歉影片中解釋,自己的確因為此法身體明顯改善,才會想將此經驗和粉絲分享,但她也承認「這個方法可能不適用於每個人、也尚未獲得主流醫學的認可,甚至對特定族群有危險性」。依據食藥署規定,飲食法不可宣稱療效,如果內容提到喝油可以預防結石等,只要經專家認定有違規疑慮,就可以依《食安法》第28條開罰。

事實上,YouTuber踩線被罰已有先例,2019年「理科太太」就曾因為拍攝「現在只要1分鐘-在家做完子宮頸癌篩檢」,涉嫌違法宣傳醫療器材,遭裁罰2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