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前中央委員張益贍與民眾黨團助理蔡宜芳去年爆發不倫戀,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當時於政論節目談及此事,進一步爆料指記者的消息來源是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並稱蔡壁如志不在鬥蔡宜芳,而是要鬥張益贍,引發蔡壁如不滿提告。北檢認為,黃有消息來源,善盡查證義務,沒主觀犯意,今依罪嫌不足,給予不起訴處分。稍早,蔡壁如強調,「有所本不等於一定正確」,並稱周刊記者願意出庭作證,「『張蔡戀』的曝料者並不是蔡壁如」。

蔡壁如於臉書發文指出,關於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認為資深媒體人黃光芹曝料指稱,去年3月間民眾黨前中央委員張益贍與前立院黨團助理爆發的不倫戀,她是那個「消息源頭」,檢察官認為「黃女爆料有所本」,所以「處分不起訴」。

蔡壁如說,新聞一出來,那位黃光芹口中新聞來源的周刊記者第一時間就打電話給她,並表示如果有必要的話,包括周刊的社長及他都願意出庭作證,「張蔡戀」的曝料者並不是蔡壁如,對方說「因為記者的清白很重要」。

蔡壁如表示,該案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再看看以前的照片,這些變化真的是好劇烈的。雖然有這麼劇烈的變化,但是過去與張益贍的共事、還有與蔡宜芳的來往,都還像昨天的畫面一樣鮮明。

蔡壁如指出,無論是張益贍的聰明洞見或者是蔡宜芳的勇敢善良,都是她從事政治工作不會忘記的篇章。「所以,當報導出現我意欲內鬥他們兩位的消息,心中的錯愕驚恐與不安氣憤,只能化為司法的程序來化解」。

蔡壁如強調,她從事了三十幾年的醫療專業,日日夜夜想的只是救活更多人。如果大家要考究她的性格,那應該去請問死神才有正確的答案吧。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個司法的結果剛好成為一個美好的句點。一向她都把媒體的朋友當作探求真相的最好夥伴、這個想法也不會改變。

蔡壁如說,作為一個全國最高位階的民意代表,她很清楚自己該有團結大家追求更好明天的使命。「我會一直檢討並改進自己,也請各方各界給我持續鞭策,但是,一個人的人格特質不應該是由名嘴任意貼標籤,演變成現在社會積非成是的對立,讓我們一起進步吧。」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   圖:周煊惠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