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我國艦艇執法時與中國船艦混淆,總統蔡英文日前下令海巡署艦艇在塗裝上增加「TAIWAN」字樣,然而,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卻發文批評蔡英文將國格降低,還稱「如果蔡政府公開說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再改塗裝為『CHINA』,我們一定舉雙手贊成」,吳斯懷臉書隨後刪除原有貼文,又在新貼文悄悄將CHINA改為ROC,但仍難逃質疑,貼文引發討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吳斯懷這樣的的意見,毫無退將武德。

吳斯懷於臉書表示,海巡署在艦艇上增加「TAIWAN」塗裝,引起一陣波瀾,代表國家的執法艦艇增加任何塗裝都是小事,我們沒有意見,但細究決策程序及意識形態就讓人感覺政府小鼻子小眼睛的做法,把國格降低了。如果蔡政府公開說「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再改塗裝放大「CHINA」,我們一定舉雙手贊成。

然而,吳斯懷隨後刪除原貼文,後將CHINA改為ROC,但仍引來質疑,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對吳斯懷的言論表達嚴厲譴責,他更進一步直言,「江啟臣慘了,你們的立委台灣中國傻傻分不清」。

莊瑞雄指出,海巡艦艇增加「TAIWAN」字樣新聞一出來,很多台灣的親中派都出來唱衰和嘲笑,說我們這樣是在作秀和自爽,甚至連應該是「CHINA」字樣的荒唐言論都出現了,國家認同這種大事這麼容易就露餡,關鍵時刻會更可怕,還好他已退役,但身為國民黨立法委員,國民黨也必須檢討。

莊瑞雄強調,宣示台灣主權存在並非國民黨口中的「自慰式的滿足」,我們不是自慰,而是自衛!我們不是CHINA,而是TAIWAN!面對中國,台灣不會主動挑釁,但也絕不讓任何人傷害國家主權!

王定宇則質疑,中國國民黨似乎有種「症狀」,看見「台灣」、「Taiwan 」的標示,就渾身不對勁,必去之而後快;看見「中國」、「China」就渾身舒暢,中國對台灣做什麼糟蹋的事,都可以視而不見!是說寫了又沒膽堅持,刪文是因為知道錯了?或是還想著騙騙台灣人的選票?

王定宇質疑吳斯懷,「寫了又沒膽堅持,刪文是因為知道錯了?或是還想著騙騙台灣人的選票?」他痛批吳斯懷以前去聽習近平訓話、立正聽中國國歌,現在對海巡艦發表這樣的意見,毫無退將武德,中國國民黨這個會期要把這樣的立委放進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