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世界各國正致力研發疫苗並相繼提供民眾施打,台灣目前已向國際簽約購買約2000萬劑疫苗,包含與美國Moderna公司簽署505萬劑、與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簽署約1000萬劑,以及透過全球取得機制(COVAX)取得476萬劑疫苗,在國內研發方面,高端、聯亞疫苗廠已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總統蔡英文表示,一定會確保台灣有足夠的疫苗。

針對國人關心的新冠肺炎疫苗進度,蔡英文今日在臉書發文說明,政府採取「多源頭外購」與「國內研發」雙軌並行的方式,且均已經有明確的進展。她提到,完成簽約的疫苗預計在今年第2季開始供貨,屆時會讓最有需要的人,包括第一線防疫醫護人員優先施打。

蔡英文今日上午接見2020「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與「戰役特別獎」獲獎代表,見證了即使在疫情期間,台灣依然有許多重要生技與醫療技術,持續向前邁進。她強調,台灣堅強的生醫產業研發實力,不但能守護國人健康,更會為台灣打開全球商機。

此外,目前台灣已簽約購買的疫苗將近2000萬劑,距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原先喊出的3000 萬劑目標已近,外界擔心再加上德國BNT的500萬劑疫苗,會影響國產疫苗供貨。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即便買到其他廠牌的疫苗,還是存在彈性空間,總預計購買量約3000萬至3500萬劑,不過若超過3500萬劑就要精打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