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7)日試乘更換全新軸心的中捷列車後表示,何時重啟試營運要尊重台中市政府。外界曾質疑中捷綠線有可能直接通車,董事長林志盈保證,一定還會有免費搭乘的試營運期。

柯文哲說,中捷試營運期間發生半永久式聯結器軸心斷裂事故後,馬上停止試營運,北市府也組成專案小組開始進行調查,這段時間將半永久式聯結器軸心重新設計及製造,從法國空運來台再重新組裝,18輛列車36支軸心全部更換,另外將兩支軸心送第三公正單位測試,重新安裝後在農曆春節前開始先以空車測試,後來再以砂包模擬乘客滿載時的測試,看起來這些數據都是ok的,今天就會把完整的結案報告送給台中市政府,由台中市政府來決定何時恢復試營運。

柯文哲搭乘時有看到即時的測試數據,他認為自己不是專家,但相信川崎重工是知名的公司,做事情也不至於太隨便,「而且他們也比我還緊張啦!」

中捷董事長林志盈表示,這次滿載砂包的測試比一般重大維修後所要做的測試還要加倍再加倍,都是為市民的安全考慮,之前是因為軸心沒辦法做正常的垂直方向運動,造成它的硬力不斷地折來折去,直到最後軸心斷裂。所以更新後的軸心特別要求在日本川崎重工要做100萬次的疲勞測試,這是過去沒有的。以學理來講100萬次的測試,如果沒有斷裂的話,就表示軸心是可以從通過考驗。

林志盈說,軸心在工廠裡面靜態看都很正常,所以在真正實體滿載測試時加裝監視錄影器,把列車在跑的過程中軸心運作的所有訊息同時傳到日本提供分析,同時也給北捷局及中捷公司。台中市政府的調查委員會在2月8日開過會,有對初級報告提出相關的意見,期待北捷局及川崎重工能夠迅速的回應。預計在一周內會再召開最終報告的審查,屆時會請北捷局及川崎重工一同列席。

至於何時可以恢復試營運?林志盈表示,會尊重委員們的意見,但不會給委員訂下時程表,中捷自己也沒有時間表,因為安全還是們最大的考量。

外界關心一切測試完成後會不會還有免費搭乘的試營運時間?林志盈說,一定還會再有試營運,讓市民再來一起感受。

柯文哲搭乘滿載砂包的中捷列車。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