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籍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女士15日獲世界貿易組織WTO總理事會正式任命為新任秘書長。外交部今(17)日證實,台灣代表曾與伊衛拉2視訊,並獲她承諾,提供台灣及其他會員國更公平寬廣的參與空間。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台灣樂見來自於奈及利亞籍伊衛拉女士當選WTO新任秘書長。伊衛拉曾長期任職於世界銀行(World Bank),國際經貿經驗豐富,競選期間獲得台灣及多數會員的支持,並於15日獲WTO總理事會正式任命為新任秘書長。

歐江安說,伊衛拉於競選期間曾與台灣國內及WTO代表團進行兩次視訊會談,雙方就WTO未來運作及改革方向、公平維護會員權益及平衡大國影響力充分交換意見。會談中台灣除重視候選人的專業能力外,更強調候選人的中立與自主性,並表達台灣將積極參與多邊貿易體系的運作;伊衛拉對台灣立場表示支持,也願意提供台灣及其他會員國更公平寬廣的參與空間。

歐江安表示,台灣誠摯恭賀伊衛拉的當選,成為WTO史上首位女性秘書長。台灣一向支持自由貿易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體系,未來將與伊衛拉密切合作,以強化多邊貿易體系規範,並做出會員應有的貢獻。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