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於今年1月撤回備受爭議的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草案,監察院長、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今(17)天坦言:「我自己也有責任。」因為她去年剛上任時,並未參與之前的修法過程,再加上信任同仁,以為一切都溝通好了;沒想到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力反對,基於對老柯的信任,監院最後決定撤案。

監院今(17)日舉辦第6屆委員上任後的首次新春團拜,陳菊除了感謝同仁過去一年來,配合院內各項工作及活動所展現出的活力、創意與辛勞,並期許全體同仁共同攜手開創監察院新氣象,持續傾聽民眾聲音,成為人民的靠山,並擔任人民權益的守護者。

但談到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去年11月審查人權會職權行使法時,司法院直指該法賦予人權會釋憲權,有擴權之虞;柯建銘也強調當初立院三讀人權會組織法時,所通過的附帶決議,是要求監院函送「監察法修正草案」,不會為了10位人權委員另外訂定職權行使法,並要求撤回。

陳菊說:「我認識老柯超過30年,大家都是在民主的這條路上,我自己也有責任,對職權行使法的內容沒有理解那麼深。」陳菊指出,在和民進黨團溝通的過程中,柯建銘認為,人權會要對私人機構裁罰,標準在哪裡?其次是釋憲權的部份,司法院也說不能毫無監督,院際之間是平等的,彼此要如何溝通,老柯也認為非常不適宜。

陳菊強調,「我想,在民進黨內,包括國民黨除了王金平院長外,沒人像他(老柯)這麼熟悉議事規則,沒人像他這麼用功。」陳菊還憶及,老柯之前選新竹區域立委時,她以高雄市長的身份替他站台,發現民進黨內不同派系的人,只要有跟老柯共事過,每個人都是非常敬重他,認為他很認真、很用功,因此,「我相信他的判斷」,但未來國家人權委員會將持續關注及推動國內人權工作。

陳菊也提到監院曾為死刑犯謝志宏平反改判無罪的案例,也是由於監院歷來的努力成果,為許多弱勢者發聲,使他們在孤苦無立情況下,能獲契機改變命運。她期許,監察院在新的一年能更符合社會的高度期待,成為國家的良心、弱勢者的依靠。

此外,陳菊也提到,她來監院後才發現,預算少得可憐,而且還有諸多限制,包括地下室、駕駛休息室都太破舊了;她表示,監院存廢與否是憲政問題,我們一定尊重,但現階段不能破舊不堪,應合理爭取預算維護,監院一直在努力改變,未來將越來越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