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年分享前往大龍新城與住戶享用年菜影片,這個柯任內首個公辦都更的案件,在聆聽住戶心聲時,柯文哲還忍不住眼角泛淚。不過,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陳怡君踢爆,大龍新城仍有諸多缺失未改善,還有住戶未房子漏水而苦惱,痛批柯偷偷摸摸來拍影片,讓很多住戶很生氣,真的該掉眼淚的是大龍新城住戶。柯文哲今(17日)則稱,他認為大龍新城大部分都ok了,更說「太吹毛求疵,那我也沒有辦法」。

大龍新城前身為大龍國宅,因2011年被鑑定為海砂屋、輻射屋,導致後期建物水泥剝落情況嚴重,甚至出現鋼筋鏽蝕情況。柯文哲春節期間分享走訪大龍新城影片,與住戶圍爐,聽到重建主委黃文安聊到北市府市場管理處投入改建案時,其中有位蘇主任為該案沒日沒夜而中風,柯聽聞後不禁紅了眼眶。

柯文哲中午以民眾黨主席身份赴民眾黨團向民眾拜年時,被問及陳怡君批評大龍新城缺失,柯僅說,議員的批評都會參考,「講得有道理,我們都會做」,「若亂講一通、太吹毛求疵,不見得說每天都要去理它」。

柯文哲表示,他認為大龍新城大部分都ok了,就好像政治上可能得票率百分之百?所以若工程98%、甚至90%以上都說讚,這樣也可以了啦,「你說要一百分?我告訴你沒有辦法!」柯更說,該北市府改的,他還請副市長黃珊珊去確認,該改的都會改,「太吹毛求疵,那我也沒有辦法」。

陳怡君下午召開記者會痛批,很多大龍新城住戶很生氣,柯市長為什麼偷偷摸摸來?若是為政績,更應該光明正大來,且憑什麼說這是小問題?她也質問柯來大龍新城看了幾間房子?她會勘超過30間以上住戶房子,請問柯看過幾間?為何說是「小瑕疵」?

陳怡君直言,有些住戶怕房子漏水、滲水,塗了防水漆,更為了房子滲水苦惱,沒辦法吃團圓飯,柯文哲還歌功頌德、掉眼淚,「真的該掉眼淚的是大龍新城住戶!不是柯市長本人」。

陳怡君也說,還有公部門上班時,因為天花板掉落,差點砸傷公務人員,柯市長都沒看到,她覺得非常遺憾,為何只聽部分某些人聲音?她傳達大龍新城漏洞百出的設計、建築問題,柯都當作沒聽到、看到,人家set好家裡,讓柯進來拍攝、歌功頌德,但不好的部分,柯看到沒有?

陳怡君也爆料,據她了解,大龍新城從她質詢後缺失後,總共修繕1000多萬元,這是吹毛求疵?柯文哲應該跟她去看看有問題的住戶,她從去年到現在整整會勘半年,房子整整修了半年,柯只來一兩次,就說沒問題、吹毛求疵?「我覺得會不會太不負責任了一點?」

住戶惠先生指出,自己房子的窗框變形,窗戶外牆還有白華,窗台起泡4次,師傅來來回回20幾次,連家裡養得貓都認識師傅了,還有欄杆造成的風切,讓他都睡不著。惠先生說,這是出廠瑕疵,就應該要退貨,不是需求無度,他是選民,希望柯市長來他家看看。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左)、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