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旗下螞蟻金服公開募股(IPO)於去年年底遭中國當局臨時喊卡,並有消息傳出此一指令正是來自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其背後動機如今遭外媒透露,直接牽扯到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習近平去年底下令取消阿里巴巴集團旗下「螞蟻金服」的首次IPO,除因馬雲先前公開批評金融監管機構的作為外,另一關鍵動機便是擔心螞蟻金服背後複雜的所有權結構,涉及中共黨政高層,將在這次全球最大的IPO中獲得最大利益。

習近平不僅擔心螞蟻金服會為現有金融系統增加風險,據知情官員透露,該公司背後層層不透明的投資關係,都緊緊聯繫著中共權力人物及一些政治家族,並對習近平和其核心人物構成潛在威脅,然而螞蟻金服的IPO招股書卻掩蓋了該公司所有權的複雜性。

報導指出,螞蟻金服背後的一家金主是博裕資本,正是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創立的公司。而根據商業紀錄可見,博裕先是於上海成立子公司,並選擇投資當地一家投資公司;隨後,投資公司又投資了北京京管投資中心的私募股權公司,再通過京管輾轉購買螞蟻金服的股份。

此外,另一個利益攸關者也和江家有密切關聯,屬於「上海幫」的一部分,便是由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賈慶林的女婿、曾協助「茅台會俱樂部」成立的李伯潭,所控制的北京昭德投資集團持有。不過,對習近平而言,如同茅台會俱樂部這樣舉行奢華宴會的活動,都被視為黨內的腐敗,習近平更為此撂下狠話表示 :「你們這些人,不是死在酒桌上,就是死在床上。」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圖:翻攝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