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於7日取得30萬劑來自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疫苗,預計將分配給第一線醫療人員優先施打,有望成為南美洲國家中第一個投入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的國家。不過,根據外媒報導,秘魯國內近日卻傳出高官搶打疫苗醜聞,引爆現任總統及民眾的怒火。

秘魯總統薩加斯蒂(Francisco Sagasti)於當地15日晚間上電視公布,有487名官員,甚至包括一位部長,藉職位之便,在官方尚未宣布疫苗接種計畫開始前,便搶先施打原將作醫療用途的中國製疫苗。薩加斯蒂對此表示震怒。

據《CNN》引述當地報導,涉及其中的高官並非少數,包括早在去年10月,秘魯前總統畢斯卡拉(Martin Vizcarra)夫婦就利用其權位,於任職期間私下接受新冠疫苗的施打,且未公開這項消息。對此,畢斯卡拉則是回應兩人是疫苗的「受試者」,隨後卻遭當地參與疫苗研究的卡耶塔諾埃雷迪亞大學否認,駁斥兩人並不在受測志願者名單中。

不過,也不是所有高官皆在畢斯卡拉執政期間搶先接種疫苗。薩加斯蒂指出,曾為秘魯參與疫苗採購談判的現任外交部長阿絲特(Elizabeth Astete)也是其中一員,搶在上月22日接種疫苗,並堅稱自己是接受的是受試後所剩疫苗的施打。不過阿絲特已於15日在推特認錯,並引咎辭職。

薩加斯蒂再次重申憤慨及失望情緒,表示 :「這次的事件不僅無法澆熄我們的怒火,也使我們感到沈痛,這些官員在政權過渡的危急時刻,不僅喪失作為公職人員該有的道德底線,同樣顯示出對國會議長和我的不忠」。

目前,這些官員的名單已交給當局相關單位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