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WSJ)日前報導,中國拒絕提供WHO調查團「早期武漢肺炎患者的原始資料」,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今(17)日強調,重點是「原始資料(raw data)」,中國連面對世衛調查團,都不肯誠實面對,這也是中國疫苗令人無法放心的原因,萬一疫苗發生問題要找誰負責?「誰理你們!」

劉仕傑今天在臉書表示,中國政府提供給世衛經過分析過的資料,但不肯給原始資料,這並不符合傳染病調查的標準作業程序,用俗話說,中國提供給世衛的資料,可能是「馬殺雞過的資料」(The data has been massaged )。

他說,雖然對世衛及WHO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能否公正執行調查程序存疑,但中國連原始資料都不肯提供,更加啟人疑竇,不是因為逢中必反,而是中國疫苗拿不出科學實證。

劉仕傑指出,中國疫苗,當然不是說一定不好或一定沒有效,相信中國疫苗一定也有好的或有效的,但問題是,萬一部分中國疫苗發生問題,要找誰對質負責?找中共?套句中國外交官沙祖康的話「誰理你們!」

他強調,疫苗這種東西,關係人的生命,萬一不幸打到不良物質做成的疫苗,更可能有生命危險,中共治理缺乏透明性,課責機制闕乏,真的遇到疫苗出問題,我們可以找誰調查?「面對中共,我們沒有天真僥倖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