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7)日是春節假期後開工,民進黨下午也舉行中常會,會中充滿年節氣氛。總統蔡英文開會前看到台南市長黃偉哲出席、但其他台南出身的立委還沒到,笑稱「你們是市長到了,所以立委不用到了」;黃偉哲則忙著說,「我跟她沒有心結」。

民進黨今日下午舉行中常會。蔡英文進入會議前,也跟媒體說了一句「新年快樂」。

會議還沒開始時時,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南市長黃偉哲都已經到了、但台南市選出的立委都還沒到。

蔡英文對黃偉哲說,「你們是市長到了,所以立委不用到了」。曾與也是中常委的陳亭妃在台南市長初選廝殺激烈的黃偉哲趕緊說,「我跟她沒有心結」。

對於黃捷罷免案,林錫耀也說,國民黨要推罷免案一事看起來沒有要停下來,非常明白、大辣辣操作罷免,這與民間團體推動的方式不一樣,所以民進黨要跟被點名罷免的人士保持密切的聯繫,來化解這些罷免的問題。

有趣的是,高雄出身的劉世芳提到黃捷罷免案時表示,謝謝大家幫忙,包括嘉義縣選出的蔡易餘立委最後一天還到那邊幫忙直播。蔡英文則笑稱,「蔡易餘你在高雄也有票啊?」蔡易餘則苦笑說,他有幫忙。

據與會人轉述,劉世芳在會中也表示,接下來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高閔琳也將遇到罷免案,但罷免案對多席次民代選舉並不公平,因此建議應檢討選罷法,否則在多席次情況下,一旦有反對的人,第一階、第二階罷免連署很容易通過,也違背個別民意代表背後的民意;而行政院也允諾,會回去研議。

此外,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在中常會前發福袋給媒體及黨工。看起來瘦了一圈的他說,過年期間瘦了5公斤。會後,黃偉哲看到媒體時也掏出一疊台南版的福袋給記者說,「不要說只有桃園有發」。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他過年期間瘦了5公斤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