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人氣動漫《鬼滅之刃》自推出動畫後,便席捲全球動漫迷,而去年推出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更創下了日本最賣座票房紀錄,在台灣上映也突破6億票房,《鬼滅之刃》台灣代理商「木棉花」近日也證實該動畫第二季開始製作的消息,然而,近日有小兒科醫師發出呼籲,建議家長不應讓12歲以下孩童觀賞《鬼滅之刃》。

小兒科醫師Peddy在臉書《美國小兒科醫師Peddy》貼文提到,自己很喜歡看鬼滅之刃,包含主角炭治郎與妹妹禰豆子的羈絆和互動,但無論自己再怎麼喜歡這部片,她都不會讓孩子看這部片,並進一步點出原因,她表示,12歲以下的孩子還沒有抽象思考的概念,對他們看到的東西基本是照單全收。即使影片背後有深刻的意涵想傳達,傳遞的方式若牽涉暴力、血腥,對孩子就可能造成傷害。

Peddy認為,過早接觸暴力血腥的內容可能給孩子帶來兩個極端的影響,膽小的孩子看完後更加害怕、原本就較aggressive的孩子對暴力更加無感。Peddy推測,能想像在台灣的孩子跟父母會有同儕壓力,且台灣的分級是保護級,應該很多小學生都有看。她提到,美國的話,這部片在Netflix是R,要17歲以上才可觀看,且同齡的人知道的這部片的很少,比較沒這個問題。

如果孩子吵著要看,Peddy建議,最好的做法就是耐心解釋為什麼不讓他看,並找東西讓他分心,她直言,孩子想要的東西可多了,很多都是一陣一陣的,今天是鬼滅之刃,之前是進擊的巨人,父母是重要的引導角色,有責任選擇適合孩子年齡的活動,最嚴重的問題在於許多家長本身沒有看過影片內容就給孩子觀看,這樣子便無從判斷對孩子是好是壞。

另一名執業小兒科醫師胡殿詮日前也強調,身為一名小兒科醫師,他個人反對讓小學以及幼稚園年紀的孩童接觸《鬼滅之刃》相關作品,更進一步強調即使是貼紙、人偶都不行。

胡醫師坦言,他知道鬼滅電影版被歸類在保護級,自己也沒看過,不便亂加評論,大多評論也是人畜無害的安全作品,然而,就他看到的現象是,許多兒童在看完被歸類為保護級的電影版後,會繼續去搜尋漫畫及動畫,家長也放任兒童去看,但在Netflix上,鬼滅之刃第一季是歸類在16+的年齡限制層級,也就是高中生以上才可以收看。

他舉出鬼滅其中一段情節,某個女蜘蛛鬼(註:下弦之伍同夥),被主角(炭治郎)一刀砍頭之後,斷頭飛出來一邊流血,一邊感謝主角這刀很溫柔、讓她終於得到解脫。他坦言,完全不敢想像,如果他的孩子看了這種東西,在學校跟同學照這個畫面去戲謔模仿,會發生什麼可怕的後果。但他敢肯定的是,如果真的出事,責任也絕對不在他們,因為他們只是孩子。

胡殿詮也表示,自己的診間已出現看了鬼滅後,連續做噩夢出現精神困擾的五歲病童。因此他要認真呼籲:如果你是家長、學校老師、或是任何兒童教養相關人員,請不要讓你的孩子接觸《鬼滅之刃》。或者,至少的底線是:只能看電影版內容,不能接觸卡通和漫畫。如果做不到,那就請把這個東西,跟你的孩子隔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