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表示,針對桃園院內感染復原計劃檢討,指揮中心將推出一款社交距離APP,用戶只要一安裝該APP,若附近出現確診者,手機就會跳出警示,此款APP預計約3月下旬後推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本次桃園醫院群聚案,因部份染疫者一開始匡列接觸者和足跡,曾在疫調上發生難以追蹤的狀況,因此在桃醫復原計劃的檢討時,指揮中心便提出一個示範的做法,將善用去年指揮中心資訊組己經開發出來的社交距離相關的APP。

此款社交距離App,將先於醫院裡做推廣,該APP必須由民眾自主下載,下載後若在網絡裡出現確診用戶,而該確診用戶也同意分享資料的話,那麼在這個網絡裡的使用者就會透過這個平台,知道是否有跟這名確診者接觸。而目前接觸的定義也是用是否保持1.5公尺,談話有沒有超過15分鐘來定義,目前只要符合該接觸定義,手機就會跳出警示,這個告警會告訴民眾,他可能是確診個案的接觸者,接觸者就可以主動跟衛生單位或醫院來通報。

羅一鈞說,由於這款App仍是自主性下載,相關資料都會存在用戶端,中央或是廠商都不可以用此款APP來收集個資,只要民眾把App刪掉,相關資料也會刪除,完全尊重用戶自主性跟隱私性。

目前該APP並沒有強制來用,先以獎勵的措施來鼓勵醫院利用。羅一鈞表示首要會請部立桃園醫院來了解這個APP,看看後續部桃復原計劃的下一個階段,怎麼對這款APP做宣導跟推廣。

而若未來有其他防疫需求,例如說再次有院內感染時,指揮中心可能就會在特定範圍和特定對象要求全面安裝這款App,羅一鈞表示為了要減少後續傳播途徑不明確的一些接觸狀況,比如匡列對象就必需要安裝,以利後續疫情調查。而指揮中心則表示,目前此款社交距離APP仍在製作中,約莫還需要1個月左右才會正式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