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7日)證實,台灣擬向德國BNT購買500萬劑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合約原本簽定在即,卻因中國介入生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在疫苗政策上,一定會支持中央政策。不過,柯也提到,現在疫苗有很多種類,相容一制性比完整還重要,所以他認為台灣禁不起太多種不同系統。

民眾黨中午舉行新春團拜活動,黨主席柯文哲率領黨秘書長謝立功、民眾黨團5位立委邱臣遠、高虹安、蔡壁如、賴香伶、張其祿與現場連線各縣市服務處黨工一起向民眾祝賀。

柯文哲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陳時中證實,原本要購買500萬劑BNT疫苗卻遭中國打壓受阻一事,柯表示,上午市長室會議討論過疫苗,「我們一定會支持中央的政策」。

柯文哲提到,目前疫苗都各種不同打法,還有分打一劑、兩劑等,「坦白講,台灣禁不起太多種系統」,通常對數學系統有了解的人就知道,相容一制性比完整還重要。

柯文哲表示,現在疫苗有很多種,台灣不像美國那種超大國家、有幾億人口,可以分區執行,台灣從頭到尾就300多公里,將來在打疫苗的話,台灣禁不起打太多種不同疫苗,這樣整個系統成本會很高。

柯文哲說,在打疫苗一事,他相信以前的那些同事們,不管是流行病學專家、公共衛生專家、感染科專家,他們想清楚的計畫,原則上他都會支持,要是有看到不對,它就會舉手,「但原則上,我覺得在打疫苗這件事,就服從中央指揮,這樣就好了」。

有媒體詢問,韓國近日將開始施打首批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接種,對象卻暫先排除65歲以上高齡族群?柯文哲回應,他還是那句話,相信以前那些同事,一般來講,Covid-19很清楚是年紀大的死亡率比較高,所以在打的時候,就算他不是草擬SOP的人,但心裡有數,通常會醫療人員優先接種,再來是與公共接觸的人員,比方說公共運輸、政府或是老師也會併入,這些是與民生、政府運作有關的。

柯文哲表示,打完後,再來才按照年紀去分,一定是年紀大的先打,因為年輕人得了,大部分都撐得過去,老人得了可能死掉。他不知道韓國戰略是怎樣,但若是他受的訓練,或是其他專家寫得SOP,應該都八九不離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