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民眾黨在2022年選舉是否會藍白合作,引發外界關注。不過,傳出有國民黨內反對派批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無政治誠信,與民眾黨合作僅是飲鴆止渴,反而可能瓜分泛藍票源。柯文哲今(17日)反擊稱,「通常是這樣,敵軍最會打你的項目,就是他們一直覺得最頭痛的」。

民眾黨中午舉行新春團拜活動,黨主席柯文哲率領黨秘書長謝立功、民眾黨團5位立委邱臣遠、高虹安、蔡壁如、賴香伶、張其祿與現場連線各縣市服務處黨工一起向民眾祝賀。

柯文哲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國民黨批評柯無政治誠信一事,柯先是回應,2021年開始,這國家要做的事還很多,不是只有選舉。

柯文哲重申,這種問題在以前場合已經講過很多遍,台灣民眾黨是以台灣為名、民眾為本,要解決人民每天遇到的生活問題為主要,從民眾黨過去一年在立院的投票已經很清楚,都是按照議題來決定,只要講得有道理,不管是國民黨、民進黨,甚至時代力量、「3Q哥」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講得有道理都會合作,但若沒道理的話,不會為了要結盟就合作,合作態度上是比較超然,純粹用議題來做結合。

柯文哲表示,媒體關心選舉合作議題,這就是一個邏輯,「那你怎麼不問說我們會不會跟民進黨合作?也是有可能啊!」

柯文哲強調,若有自己人,就會推出自己的人選;若沒有推出自己人選,就看候選人之中,民眾黨認為是有個客觀數據可以說服由他/她來比較好,不管哪黨都一樣可以支持,「你的問題在我聽起來都不應當是問題」。

柯文哲也說,簡單講,不要整個國家都陷入意識形態、顏色之爭,不然這國家沒辦法理性思考。

現場記者追問,怎麼看國民黨批評柯文哲沒有政治誠信?柯則反嗆,「這才好笑」、「通常是這樣,敵軍最會打你的項目就是他們一直覺得最頭痛的」,以前罵他無心市政,「奇怪,我不是最認真的?」還有講他沒中心思想,柯強調自己的中心思想不就是讓人民過好點生活?

柯文哲又說,就像你問醫生有什麼中心思想?特別是外科醫生,就是手術要成功、病人恢復健康,難道當外科醫生會堅持一定要用什麼方式治療病人?不會嘛!「所以讓人民過好一點生活,這才是真正我們要的」。

柯文哲也提到,最近自己讀老子道德經提到「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這才是民眾黨要的,「你們每天講那題目我都認為不應當是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