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日前邀請蔣萬安、謝衣鳯等多位藍營民代一起運動健身,並在臉書上PO出照片,不過照片一發出來,蔣萬安腳上的球鞋意外成為眾人熱議的主角,原來這雙號稱2020鞋王的「Nike x Sacai VaporWaffle」球鞋,其價格現在被炒到1萬7000元至3萬1000元間,網友感嘆「荷包有實力也是實力的一種」;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光芹替蔣萬安緩頰,說這雙鞋實在不該成為K蔣題材,還引來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對號入座,急忙解釋自己沒有酸蔣萬安。

黃光芹在臉書發文稱:「抛開政治立場與對人的好惡,平心而論這雙鞋,實在不該成為K蔣的題材。」該球鞋原訂價5800元但現在售價被炒高3到5倍,黃光芹表示,其他人不知蔣萬安花了多少錢買下這雙鞋,「就取中間值1 萬8000元來說,以他的職業、經濟水平和運動愛好來說,你只能說他買了一雙還不錯的鞋。」

她認為,若拿來大作文章,如有某位立委在不知情的情形下,如實表述自己對鞋不講究,常年一雙平價鞋一鞋到底,卻被媒體故意作文章;或有人拿蔣經國的節儉與他相比,則未免太過、不符合現今物價水準,也太過矯情和政治化了。

黃光芹以自己為例,說自己算節省的人,也從不買名牌,「除了outlet打1、2折,我撿過便宜貨,但問幫自己和家人買過、或當禮送過的衣物或鞋子,遠超過5800的,所在皆有。」

她直言,蔣萬安不管是立委、未來市長,或還是律師,買一雙1、2萬的好鞋,穿個幾年,只要不濫用職權、不濫花公帑、不濫審預算,有什麼好被罵的?那位向來節儉的立委,不也買過價高於「鞋王」好幾倍的名錶,依此標準,自然也不該被批得體無完膚才對。

而昨天(16日)說自己的鞋從大學穿到現在的高嘉瑜出現在貼文底下,留言解釋:「我沒有酸蔣萬安喔,是昨天運動時記者問我的鞋,剛好昨天穿的就是很普通的鞋,我根本不知道蔣萬安有啥潮鞋新聞,我自己也有潮鞋,是標題殺人。」

黃光芹回覆高嘉瑜,提醒她在受訪時要小心,並說:「妳遇事時,我也採同樣標準,妳未違反職權,那些人太過了,我也曾發文批評。」

高嘉瑜在黃光芹貼文底下留言。   圖:翻攝自黃光芹臉書